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柯笑柯】五百由旬

2018连笑九段生贺,祝笑笑生日快乐!

只是一个单纯的复盘中发生的故事,不对应现实中任何一盘棋。棋局进程是由对过往看过的许多盘棋的印象交杂着写出来的,感谢桃子 @慕予 的技术鉴定,么么哒~

或许称之为甜点有些重点偏移了。相比于彼此陪伴的一段旅程,更多希望能够影射到的,是他们一路走来的职业生涯,以及对围棋怀抱着的情感。

ps.无奖竞猜——本条发布自带彩蛋哦~

勿上升真人,脑补和ooc都是我的锅。

-------------------------------------

五百由旬


——法华经中述曰,譬如五百由旬险难恶道,旷绝无人,怖畏之处,若有多众,欲过此道,至珍宝处。


劫争。又是劫争。

连笑缓了摆棋的手势,呼出一口浊气,中指摁上颦蹙的眉心,胳膊肘在桌角歪歪斜斜地撑住。柯洁见他这样,便也停下来,握上他搁在棋盘上的五指尖。

“怎么这样凉。”触感逋一落实,柯洁便眉头大皱:“快上床休息去。白天比赛晚上复盘,你都折腾十几个小时了。”

说着意有所指,往边上瞟一眼。墙上挂钟应景地指在十一点。

“没事儿。”连笑的手背蹭进柯洁掌心,安抚他说:“没剩多少了,陪我摆完吧。”

剩的多着呢。柯洁暗自白眼。这个劫太复杂,打完之后就算直接收官,细细收完恐怕也要熬到半夜。

只是今天这场比赛,连笑赢得太过艰险。别看他平时温柔软和,倔强劲儿一上来,十个柯洁在他面前撒娇都没用处。

“行,那你等会儿。”柯洁晓得自己拦不住,缓兵之计能拖多久是多久:“我去给你弄点吃的。”

连笑挑眉,只见柯洁瞬间跳脚,上蹿下跳地转身:“你什么表情啦!才不是泡面!”

怎么可能随随便便给你吃泡面啊!

“我刚才说什么了吗?”

他戏谑地一笑,起身搂住对象的后腰。

柯洁立刻在他怀里安静下来。这个拥抱有些过分的紧,前胸贴后背,心尖抵心底,两侧呼吸和心跳交错在狭小空间里,一路达到共鸣。连笑下唇贴在柯洁颈侧,气息软下来,晃啊晃的像一首摇篮曲。

“好啦,我先陪你做宵夜,你再陪我把棋摆完好不好?”

“这还差不多……”

柯洁嘟囔着,侧头在连笑唇边啾了一口,两个人连体婴似的拖拖拽拽,一同进了厨房。


早该反应过来,连笑是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

柯洁闷闷地把大火拧成小火,筷子头在炖着冰糖雪梨的小锅里搅两下,送到连笑眼前,挡住他盯着手机野狐的视线:“尝尝。”

连笑眼皮子都不抬,张嘴叼住这一口甜,砸吧两下:“淡了,再敲大概……这么大一块儿进去……”

他腾开一只手比划理想中的糖块大小,柯洁却趁虚而入凑到他鼻子下面,手指飞舞,三下两下给他戳捣出另一幅变化图来:

“万一对手在这个方向找劫,可比刚才那个图舒服多了。”

“你扎我心呢?”连笑头皮发麻,看着图里摇身一变化作劫材库的角落,冲着柯洁转回去添冰糖的背影叹道:“实战错进错出的,早知道中盘上就该补一个,白给人留那么多余地。”

幸好对手和他同时忽略了这一点,否则不知平添多少如履薄冰。连笑原本中盘落后,开劫本就是破釜沉舟,复杂中寻找头绪。大不了拼得玉碎,也比安乐死的好。

“瞧你说的,我哪舍得啊。”他家大厨忙完手头活计,嬉皮笑脸地做回人形挂件,开始和棋局争宠:“想也知道多半不会找那儿去,乱得不行,一来算不清,二来太容易出错,关键时刻了也不敢呐。”

“你厉害,你算路深。来来来,就着这个‘万一’的节奏接着走两步?”

柯洁咕咚一声栽进自己下的套里,有苦没处说。他瘪着嘴在手机屏幕上点了几下,眼见着连笑盘上的形势更加危急了。

“这样啊……”被戳中痛点的人却对此没有太大反应,沿着当前路数算了下去:“但我实战的下法还成立的,好像……总归能便宜一点回来?”

“嗳等等,你别跳步骤啊?急着消劫干什么,把右边抢到再说。”柯洁一把抓住连笑手腕,指尖上沾着稠而腻的糖分,黏住了就拉不走似的,啧啧赞道:“就算不考虑人家当时缓了一招,你这造劫手段也够劲爆的。这何止便宜了一点,救了命还能活得滋润不少好嘛。”

“承蒙夸奖,还不都是学的你。”

山重水复的险途中陡然划开一线疏阔天空。连笑反复看了,确定是找回胜势的行棋节奏。他心气一松,刚好柯洁在灶前捣鼓完毕,端着白瓷盏子塞了他一口梨子汤:

“刚好这条线理清楚了,出去按照实战接着摆去……甜不甜?”

汤汁被特意放温了,清甜气息润进肺里。连笑帮着收拾了橱柜,笑得眯起眼来,有样学样地给柯洁喂回去:

“你说呢?”


摆回实战的谱,境地变化令人有些恍惚。前一秒柳暗花明,一晃神发现站在原地。一场好梦过去,半只脚掌已经悬在崖壁之外。

在连笑妙手定下乾坤之前,双方皆有不妥,虽逃过了杀招却也错过了机会,局面依旧战战兢兢。这或许不是全盘最后一个劫争,但却是关乎胜负的一个,无处可退。劫输则赢面渺茫,己方负担重似千钧。

太难了,完全是在钢丝绳上舞蹈,且即使侥幸稍安,也仍是险境。在研究室里一片及时止损另寻他法的呼声中,连笑一意撑劫求存,劫后强杀,硬是拿下了这一场。

如今想来脊背都是凉的,当时的大脑除了计算与判断,约莫也是一片空白。只因为明白此处退可安乐,却也必然亡于安乐,故而义无反顾地一头扑进去,再难的崔嵬险道,也要为胜利去闯一闯。

“我记得你在这里,”柯洁敲一敲棋盘上的某个落点,那是在距离劫争转折尚且道阻且长的时候:“思考了好久。我看得心脏都快停跳了,心想你该不会就这么投了吧。”

“这一段儿啊,前面走得不好,感觉劫材不利,看不出赢法。是有好几次,差点投子了。”连笑低着头,慢吞吞地把梨肉挖出来往嘴里送。果核去得很干净,但他莫名觉得有些苦:“别这样,我这不是没有嘛。”

他故作轻松地继续填满棋盘,比赛中那种孤立无援、前路无光的窒息感茫茫然翻滚上来,似乎又要将他吞没。柯洁鼓着嘴捧着脸配合他复盘,偶尔从他碗里捞一口吃的,一副好整以暇另有后招的模样。

“这还能怎么找劫,”连笑略过对手实际交锋中的数度缓手,面对正常次序,又一次陷入苦思,“下面倒是像是有点文章可做……”

在赛场上,戏剧性的错进错出与找劫时突显的灵感让他赢了劫。但把所有的路线一一纠正,他是否还能趟过这片凶险滩涂?

柯洁忍了两分钟,好像自己也不确定,然后忽作灵光一闪状扑到棋盘边。几乎同时,连笑也算清了,两个人落子如飞地互拍几手:“这样!”

劫材与官子都便宜到,劫争可赢,后续可战。

这演技未免太过浮夸——连笑暗笑——柯洁早就想出手段了,这是看他思维迟钝,急着要控制复盘进行的时间呢。

不过目前,柯洁目标不明的小九九不足以转移他的注意。因为不论实战还是变招过后,他都陷入了相似的困境——

选择。

绝壧过后,羊肠小道一分为三。一为险滩,一是池沼,又有一径复入深山,皆不知于何处终焉。

“消了之后我目测对杀把握大些,就那么走了。如果直接收官或者换个劫打呢?”

“我的老天你胆子真大!”柯洁捂心口惊呼:“收官赢半目,我以为你不知道呢,非要赌大龙死活。”

“哪敢确信收官能赢啊,就只觉得能收一收。对杀快一气,这我算得清。”连笑一个板栗敲上柯洁头顶,不痛不痒的力道,换得柯洁假模假式地喊痛。

“有把握的路才是好路,这事儿你干得不比我多?”

明明你到最后几手才算清的,隔着摄像头我也看得出来啊……

柯洁委屈。柯洁捂着脑门儿,感觉自己委屈上天了。

“你当时以为不杀不太够?”

“差不多吧,又来不及点目。放活倒是容易,那假如我运气太差,不杀刚好不够呢?”

时间吃紧,依赖棋感和直觉的判断,大都是模糊的。对于连笑而言,既然不存在清楚明白的,那就选偏好和擅长的。犯的错误少些,事后提起也无怨无悔。

柯洁怎能不懂得这种感觉呢?站在岔路口,每个转角都阴云密布,每一个选择都不确定通往何方。他们能做的,除了尽己所能踩在实地上,尽力判断出多一米远的方向,便再无其他了。

没有人会选择退缩,即使下一步或许就是泥潭深渊。因为他们所求之物,就在这重重雾霭、漫漫迷途后头。

无人看见。无人不晓。

“辛苦了。”

这一声迟来的慨叹,终于被柯洁说出口。连笑收完半目的官子,又把进程推回去看别的变化。他指尖摩挲着柯洁手腕,将他的手拉到棋盘上,在仅剩的空里造出另一个劫。

柯洁头一抬,撞入连笑如春水潋滟的瞳色。

是啊,是很辛苦。事后看来处处明朗的结果,在当时却意味着难以言表的彷徨与煎熬。反反复复千百遍的验算,算得快了唯恐错漏,算得慢了读秒声催人心肠。不断滋生又时刻摒弃的自我怀疑,无时无刻不敢彻底放心,每分每秒不得不踽踽前行。落下一子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大的决心,都掩饰在波澜不兴的面容之后,崩着那根颤巍巍的心弦。

好在赢了下来,还能继续走下去,再多进退维谷的辛苦便都值得。

“这个劫不用看了。”

柯洁扬起脸色,飞快地指指点点,把自己在研究室提前用功的结果一股脑儿倒出来,总结陈词道:“继续打劫劫材有利,消劫收官稳稳半目,实战对杀屠了龙——虽然过程都不容易,但都是你赢。”

连笑一愣,一时没能意识到这个结论代表着什么,当下只是机械地完成手头吃东西的动作。小汤匙磕在碗底,盛了最甜腻的果肉。他看柯洁,对方朝他做了个请用的手势。连笑也没多想,就把视野盲区中的吃食送进嘴里……

咦?

以舌尖为中心,异乎寻常的浓重甜味一瞬间扩散到整个口腔。连笑含着一块半融的冰糖,诧异地对上柯洁得逞的欢喜笑脸:

“看吧,只要拼过那个劫,这盘棋你怎么下都是赢的。”

即使没有哪一个选项不险象环生,没有哪一条路是简明通途。


“……所以你在梨子底下塞了多大一块冰糖啊?”连笑哭笑不得道:“汤底快要甜得不能喝了。”

“不然呢?你废寝忘食起来,让它白白化完了该怎么好。”

柯洁得意地收起碗筷,不忘闭目倾身讨一个吻,砸着香甜余味一道收拾了棋具,催连笑快些洗漱休息。

这是个寻常的,一场世界大赛某一阶段比赛结束之后的深夜。劫后余生的他们回顾完一番困苦心路,终于有闲暇喘息,为确定了能有对方偕行的下一阶段开怀相庆。

也为那终得回报的,筚路蓝缕的倔强、逆天改命的孤勇,以及对这黑白世界,自始至终、执迷不悟的一往而深。

道一句幸甚。

从浴室里出来,卧室里的灯熄着。连笑的身影在昏暗的室内显得单薄,却同时格外挺拔。他站在床边,先开始微微垂着头,手握着床头灯的拉线开关,若有所思的样子。听到柯洁推门进来的声音,他转过来,眉骨到鼻尖的轮廓被光影勾画,线条格外清晰,锐利隽气得宛如古希腊雕塑中俊美的少年。

隔着窗帘缝里透过的稀薄月光,连笑看着柯洁,轻声说:

“你说我143手长考特别久,其实我刚一开始……有点走神来着。

“然后决定拼一把。

“柯柯,我现在很庆幸。”

这盘棋的棋路曾近乎绝境,他走过几百手困局,得见胜利降临。

职业棋手的生涯亦几度浮沉,他历过多少坎坷,终于跋涉至今。

若怨言命运不曾善待自己,何不先反问自己是否受遍了命运的质询。是否逆风投身过绝海的风暴,是否跣足攀登了峭壁与高峰。

是否在遍体鳞伤时,从泥泞中爬起,纵前路举步维艰深远难明,仍不畏不惧、从容清明?

柯洁一步步,坚定地走近了,在黑暗中缓缓抱紧他。

“一样的。”

若问你我以何种心情相互陪伴,以何种心情执着于棋理。

我对你,你对我,你我对围棋,三者同一。有幸踏过了身后诸多磨难,都在雨洗风磨之后面无惧色。

若非要问出个时限长久,那便索性将下一轮风雨兼程,付诸此刻笑言吧。


-FIN-


既然五百由旬险难恶道尚未走到尽头,那就继续走下去吧。2018.4.5补记。

评论(14)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