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柯笑柯】丹青色

2019年柯洁九段生贺。老柯22岁生日快乐~

灵魂伴侣AU,大量原(xia)创(che)二设。如果为这篇文章挑一个关键词的话,我想应该是“相信”吧,是faith,不单单是trust。

成文仓促,久未动笔文字生疏,很多想表达的东西也还是写得浅薄了,容我顶着锅盖先行遁走orz

勿上升真人/勿转出lof/ooc和语无伦次都是我的锅

BGM:双笙&秋风musix-《那一天从梦中醒来》

---------------------------------------------------

丹青色


(上)


“每个人出生时都会缺失两种色觉。遇到灵魂伴侣时,恢复代表对方的那一种;同灵魂伴侣彼此认定时,恢复代表自己的另一种。


“而在此之前,我们各自见到的这两种颜色,都将是或深或浅的灰色。”



柯洁坐在窗边,入神地盯着空无一物的桌面,在只存在于自己脑海中的棋盘上专心演算。灵魂伴侣的概念是他幼时就被灌输过的常识,课堂上的讲述不过是在补充枝节。这是青少年国家队选拔赛前的最后一节文化通识课,他接下来要操心的事,目前而言远比八字还没一撇儿的灵魂伴侣重要得多。


成为职业棋手的第三个年头,借着规则和年龄的光惊险定段的经历并没有为他改变多少运势——或许是从前那几盘半目负积攒的运气,在定段时刻一口气用光了也说不定。他进入职业训练,胜率越发惨淡,输给等级分排名一百多的对手,自己常年在两三百徘徊;时不时打出一个荒唐离谱的勺子,为此失掉本就少得可怜的胜场。


这样的日子久了,难免与未入职业时的满心踌躇产生落差。不再是人们心目中期待值最高的那个名字,胜负场上也无法被人毫无保留地相信。深夜里趴在电脑前啃苹果当夜宵,发愿说棋下不赢就不去睡觉,除了这点倔强之外,好像也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屋外在下太阳雨,雨声和着下课铃,为周遭动静添上一层燥热的暑气。柯洁把装着棋谱的书包抱在胸前,站在檐下等这场心血来潮的雨下得小些。太阳是浅淡的灰色,天空是略深一点的灰。纯白云层突兀地绵亘在天上,衬得天色越发黯淡无光。


“……由于灵魂伴侣的际遇而错失的色觉,不一定是某个固定的色泽。它们可能属于某种固定的事物,比如枫叶由绿转黄再转红,我们将其统称为枫叶的颜色……”


柯洁从记事起就知道,因为看不到那两种颜色,自己在未知期限的许多年里,都无法观赏太阳和天空。



但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意外和惊喜太少,不足以称人生。


第二天上午,柯洁斜挎着他老气横秋的单肩包跑过中国棋院保卫处。国少队选拔赛开赛前一个半小时,棋院里人烟稀少,他埋着头只顾往里跑,在楼门口猝不及防撞到一个人。


“你没事吧?”


柯洁捂着脑袋抬头看,看见对方过度抽条的身形,以及抓人眼球的清俊面容与温和微笑。


“……你是不是叫柯洁?”


17岁的连笑早已拿到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国内限制赛冠军,依然会被出自更年轻棋手的、闪着灵光的棋谱轻易吸引。柯洁这个名字近日来出场过度频繁,最近一次是一盘公共训练室里随意开启的练手局,他07年定段的同期生输得没脾气。连笑拨开人群凑过去,只看到桌上令人拍案叫绝的治孤残局,和匆匆消失在门口的小胖子的背影。


几个月内赢了不少好棋的小胖子在他面前发起了呆,棋院不算开阔的前庭里只站着他们两个。熹微晨光泛着金色涌入连笑眸中,他露出了然的笑容,朝面前人伸出了手。


“我叫连笑。”


像是羽毛落在了琴弦上,弦音便一阵阵地颤动。连笑的说话声一句接着一句震动鼓膜的同时,柯洁眼里的天空一片接着一片,被无形的手执了笔,渲染出蔚蓝的色彩,温柔通透得一如他此时此刻,伸手握住的这个人。


这个人没有说“很高兴认识你”,也没有说“以后请多指教”。


连笑说:“国少队选拔赛加油。”


他说,

“我相信你。”



(中)


后来柯洁无数次威逼利诱,要求连笑老实交代是不是对自己早有居心,旁敲侧击百般无果之后,只好把当年的一见如故归咎于所谓灵魂伴侣之间,玄之又玄的天注定。


这种伴随着基因编码的绑定关系似乎确实具有一定的道理,至少对于柯洁和连笑,都算是找到了最为契合的同行者。此后柯洁的鲜花着锦或是连笑的坎坷多舛,都没能阻止他们的关系迅速升温,在某个阈值的边界跃跃欲试。


在小伙伴们或调侃或艳羡的目光里,他们却始终没能解锁彼此缺失的另一种色觉。


不是没有类似的先例,身为灵魂伴侣的双方在经年累月的相处中,迟迟无法迎来那个最重要的节点,最终疑虑深重、彼此放弃的情况不在少数。然而当事二位的态度简直平常心到过了分,显得热心群众的操心全都像是多此一举。


“时候未到罢了,急什么急什么。”柯洁对此表现得云淡风轻,看得以芈昱廷和党毅飞为首的八卦小分队纷纷怀疑他人设跑偏:“我跟笑笑怎么可能不成啊,你们想太多了吧。”


连笑掂了掂肩膀,免得柯洁的脑袋从他身侧滑下来:“你呀。”


他不接着说下去了,似笑非笑地看着柯洁。两位当事人相对笑场,小伙伴们刷满了今日份被小情侣闪瞎的日常,一边告辞一边放宽了心。


确实没什么好担心的。


柯洁接着陪连笑摆棋,各自闲置的手搁在桌下,互相勾住小指。就算连笑确实偏离了冥冥既定的理论轨道,不再是他命中注定的那一个,那又怎么样呢?


灵魂伴侣所能决定的,不过是先天注定的一小部分化学反应而已。二次确认与色觉填补,也只是类似于性状显隐一样的概念,归咎于生命的谜团也不为过。人们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也会成熟也会变化,比起这些与生俱来却秘而不宣的死板结论,更应该拥有自己确认和选择的权利。若是被灵魂伴侣的枯燥理论,圈禁在某个既定的方向上,生活岂不是永远被事先设定的虚拟人格束缚,无法归属于真实的自我?


不论生命的理论如何定义,对于柯洁而言,现在的连笑就是最好的连笑。柯洁可以永远看不到太阳的颜色。他不信命,只信自己;还信连笑与他想法相同。


这就是比完整的色觉,珍贵百千万倍的承诺了。



奔腾的时光于是平静地流淌,连笑熬过几场大病,柯洁也褪去了婴儿肥。而围棋世界的变革,同样在不知不觉间悄然发生着。


2015年,第一次由连笑出面与石子旋风对弈时,大家谁也没当一回事,临行前插科打诨,把目标订到让AI四子、让五子乃至更多。连笑的确不辱使命,一路让到六子,才叫AI大赛的冠军从手中拿走一个胜场。


2016年,李世石九段与AlphaGo举行五番棋对决,人工智能以4:1大比分取得胜利。第五局解说结束后,柯洁独自走出演播大厅,连笑等在外面接他。他们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中看到了严阵以待的肃穆神色。


名为AI的浪潮正滚滚袭来,其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他们意料之外。



(下)


启程去乌镇之前,柯洁的睡眠质量相当一般。他频频梦到儿时与连笑初见的场景,像是要确认什么,或是抓住一根救命稻草。


他们都已经心中有数,面前是一场近乎于必败的战争。年初Master的网棋五十连胜几乎将人类棋手与顶级围棋AI之间的天堑摆上了明面儿,何况人工智能自我更新的速度如此迅速。又是半年过去,人类似乎只有望尘莫及的份。


“但人类不应该成为AI的傀儡。”


柯洁说这话时刚被Master砍完一盘,当晚急性肠胃炎发作,人还躺在医院里打吊针。连笑闻言面不改色,只把他挂着针头的手背摁回床边好好搁着。朋友们渐渐地不再多言,轮流陪他研究AlphaGo已知的棋谱,连笑更是无条件全勤,直到人机三番前的最后一晚。



“你这要把我们带哪儿去啊?”

饭后一同遛弯消食的同伴在身后疯狂抱怨,柯洁只管拉着连笑在前面信步游走。连笑看出他有话要说,由着他胡乱引路,不动声色地握紧了柯洁手掌。


拐过一个弯,身后两个人又被甩得远了点儿。柯洁反扣住连笑五指,在身边人循循善诱的神色中淡定开口:

“我有点紧张。”


“不是说怕就输了一辈子吗?”连笑逗他,话音未落自己先破了功。柯洁察觉到他的刻意与心知肚明,因此并不恼火,随连笑闹了一阵,心平气和道:

“不是这个意思。”


不是害怕输,而是太想赢。


虽无法阻止洪流的到来,但他心中忐忑,不知尽己所能,是否能叫这洪流调转方向。它不能摧毁堤坝、重整土地,而该被各处引流、灌溉四方。围棋之所以为今日的围棋,是因为棋理万千,正是人性的映射。


人怎么能一味追随AI的决定呢?

——要让AI为人所用才好。


想让芸芸世人认同这一点,再没有比赢AI一局更有效的办法了。一年前,李世石的“神之一挖”令世界震动,直接延缓了AI极度权威化的进程。如果这次他也赢了,后来者奉AI为圭臬的时代,是不是可以被无限延期?


连笑不曾立刻回答,只默默地与他挽手走在临河的街边。乌篷船偶尔从身侧经过,将他们漫无目的的脚步引向水乡尽处的桥边。


摇橹声由远而近,又自近而远,船影悠然飘向天边。在这长久的,一切尽在不言中的静默中,柯洁心中电光火石般一闪,突然快几步走上桥头,回过身,似有所感地望过来。


这场景对换了角色便分外熟悉,分明与梦中不断回忆的年少旧事一般无二。连笑走来与他并肩,唇角低平,却隐隐有笑意流露。Deepmind的对局邀请送达棋院时,柯洁不假思索地决定应战,在前辈同辈、师长家人不约而同的短暂沉默里,连笑也是这么面色沉静地看着他。


尚未发生的事,结果将会如何,我也无法未卜先知。但我若是你,会做与你同样的选择;我虽不是你,愿做与你同路的那个人。


夕阳晕染下的天光蔓延出火焰似的形色,浸染柯洁余光里的景色。在这恢宏灿烂的金红色余晖里,他听到连笑轻声开口:

“人机大战加油。”


不是“尽力发挥就好”,也不是“人类必胜一定能赢”。


他仍旧说,“我相信你”,瞳孔里辉映着古镇重重黛瓦之上,落日边际的青色天空。



(终)


“至于柯洁,我想对他说……”


连笑手握话筒的模样略显局促,远不及他拈棋落子的气定神闲。但说到这句话时,他前一秒还显得语无伦次的发言一瞬间变得掷地有声,语气的转变令整个现场为之一震。


“……在第二局里,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做得比你更好。”



在全世界的目光下,在满座震耳欲聋的掌声中,柯洁站起身,向连笑张开双手。感到意外是不合情理的。他想。早在他登上乌镇桥头,看到落日熔金的时候,他就料到连笑会这么说。


当年那节通识课,他多少还是听进去一些。


“相遇之时看到的颜色,说明灵魂伴侣找到了对方。确认之时恢复的颜色,则意味着独立的个体找到了完整的自我。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他与你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大相径庭,灵魂与本质却必定无限趋同。他是你身为圆弧残端,完美契合的另一部分;是你与圆满之间的距离——这就是灵魂伴侣之于彼此的意义。”


是以这三盘棋的结果,某种意义上早已经注定。因为不论输赢,柯洁踏上事先既定的旅途时,都不再是一名孤独的求道者了。



-FIN-


一点废话:

沿用了跟去年两篇生贺相似的套路,文中柯柯看待灵魂伴侣的态度,某种意义上印证了他对AI的态度。算是勉强借此,写一点自己对人机前后的理解吧。

以上。

评论(4)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