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柯笑柯】九百生灭

2018柯洁九段生贺。祝柯柯生日快乐!

强行和笑笑生贺姐妹篇了一下,时间有点赶,写得比较零碎。是两个幼稚鬼、一场日出,以及一盘只存在于我脑洞中的棋的故事。

悄咪咪把这篇和笑笑生贺那篇的tag都补上。

ps.本条发布依然自带彩蛋~

勿上升真人,脑补和ooc都是我的锅。

----------------------------------

九百生灭


——仁王经中言道,一念中有九十刹那,一刹那经九百生灭。


连笑迷迷瞪瞪地翻过身,半条胳膊正好甩在床沿上,硬生生给硌醒了。他脑子里稀里糊涂一团浆糊,转都转不动,无名气上头之际掀了被子翻身下地,噔噔噔绕到床的另一边。果然,柯洁正睁着一双眼睛,作无辜状盯着他。

酒店套房里25度的中央空调尽职尽责地送着凉风。他浑身上下一个激灵,一巴掌拍到柯洁腰上:

“大半夜的不睡觉在床上烙饼,你干什么呢你。”

连笑又气又笑,可惜说话语气没几分震慑力。柯洁鲤鱼打挺坐起来,先低头再抬头,大惊失色:“笑笑你怎么光脚走路!着凉了算谁的!”

他说着,用力把连笑拉回床上,两个人一起栽回柔软的被褥里。面面相觑半分钟,柯洁突然没头没尾地冒出一句:

“去看日出吗?”

“嗯?”

见连笑愣神,柯洁抖开被子,把对方暴露在空调出风口下面的胳膊腿儿严严实实地包好,然后跑去拉开落地窗的窗帘。

唰的一声,像是撕开了耿耿无边的亘古长夜。

万籁俱寂,泼墨般的天光已透出隐秘的亮色。柯洁回身,对自己亲手裹出的被子卷儿重复道:

“我说笑笑,你刚好醒了,我也睡不着。这山里呢长夜将晓,择日不如撞日嘛,咱们起床看日出去。”


本就是陪柯洁出来散心的,连笑自然由着他折腾。他们随意收拾过衣装,出门往山顶的观景台上走。

山路是平常的石梯栈道,砌得不算规整,而且放着好好的缓坡不修,平白绕了一段上下不平的远路。本以为那缓坡是条死路,结果连笑先爬到顶,见还有条小道通上来,探头张望一番,发现它们多半是通的,遂大笑着吐槽柯洁:“你看这是不是跟你前天那盘棋一模一样,走了弯路还理直气壮。”

柯洁不见人影,好一会儿才吭哧吭哧地赶上来,补上刚才错过的嘴炮:“是是是,我在赛场被小华老问,回北京被聂老训,古哥时哥范老板,大家全都这么说。你们确定普通做活没有问题?”

这路岔口太多,他几次差点儿走错。不确定方向又急着追上连笑脚程那会儿,确实想起了连笑提到的那盘棋,这下子很是不忿:“……我就觉得还有变化没摆出来。”

他插着腰从所谓近路的路口往下看,又说这条路也未必就是通的,否则怎么两边路口杂草丛生。何况中间上山的一大段路由于岩崖迂折,尚且掩在乱石之后,看不分明。连笑不置可否,便不搭话。柯洁把气息喘匀了,换个话头数落他:“你别不把山路当山路,跑那么快半天追不上,是不是想吓死我。”

“柯九段你讲点道理,刚才说要走大路的人是你,比完赛说那我们找个清静山头住两天的也是你好不好?”

柯洁委屈巴巴,一时没有争辩。他跟着连笑走到观景台的栏杆边,脑子里转的还是刚才险些弄丢对象的事。晨间的山风轻盈拂过,吹干他背后细细一层冷汗,寒气便显得格外重一些。

柯洁在打寒颤的边缘刹住脚跟,侧身检查连笑的外套是否严实,抓过他的手塞进口袋,整套动作装得不动声色。事实上,訇然作响的心跳声还悬在他嗓子眼儿,如同满月时分的潮水,轰鸣着不肯退去。

上观景台的路并不好走,尤其从山坳绕到崖前的最后一小段,正道和不知名岔路的区别相当有限。柯洁先是一个弯道过去抬头不见连笑,又急着拐过下一个弯去,心想反正就快到了,连笑肯定在平路上等他,谁知埋头冲错了方向,岔到小路上。耽误了时间。

两次过后他就吃了教训,仔仔细细辨认,一步步踏实了往前走。就好像前些天那盘棋,优势下选择了复杂的变化,头两处选点出人意料,后续手段却不够严厉,最后下成了极其考验判断的细棋局面。

偏偏人脑的运作过于奇异,越是紧张专注的时刻,越容易丛生与现实不甚相关的想象,像是有的放矢。在山间寻路的柯洁回想起一盘棋的雷同片段,在棋局中跋涉的柯洁,眼前则浮现过另一副棋盘。

纵横黑白皆是平面,胜率和运算次数在下一步可能的选点上跳跃着变化。然后有一茎枝干横斜,攀爬而上,盘上每落一子,便分出三五枝桠,每一杈又独立分支,瞬间成千上万,覆盖整个盘面。

那是他在思索中眨眼的无数个一瞬里面,可能看到的未来。而当他真正落子的脆响落地,所有的枝干便“嘭”地一声,散作飞蓬化烟。

他再一眨眼,仅剩的两截枝头颤了颤,嫩叶顶破芽梢,须臾又一片遮天蔽日。

两天前的柯洁因此有过一刻心惊,手中扇骨被啪嗒捏紧。所幸保留时间富有余裕,足以让他听从潜意识里拉响的警报,细细算清每一场蝴蝶效应的起源与终点。

这一刹一厘一念之差,生灭的千万种可能性里,赢有几分?输又几分?

或者在这山路回转的小“迷宫”里,怎样走才能早些见到连笑呢?

不过是翻个山头,柯洁当然不可能真的把连笑弄丢。晨雾里的那身冷汗,大概是因为棋局最终半目险胜,多少叫人后怕吧。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霞光里,连笑挠一挠柯洁收得过紧的掌心,投来疑惑的眼神。

“啊,没事。”柯洁条件反射地跟他打哈哈:“太阳都快出来了,你猜等会儿是不是我这边的云更红?”

——差点迷路这事儿太丢人了,还是不说为妙。


“你都这么说了,那我当然猜我这儿。”

连笑挑眉,兴致盎然且一本正经地对着自己一边的天空指点:“我这儿云层厚啊,颜色肯定比你那儿重。”

“谁说的你看这边,山头那片云,”柯洁一把将人勾到近处,“到时候离太阳近多了。”

“那么急着下结论?不看看怎么知道?”

柯洁假意告饶:“行的吧,你有理,不亲眼看看……”他忽地攥住连笑手腕:“……我有个想法……!”

说着,手忙脚乱地找起了手机。

“你慢点,别摔了。”换连笑托着柯洁手背,稳住他过于急切的动作。柯洁摁亮屏幕,双手捧着手机,连笑顺手解了指纹锁,看柯洁径直点进野狐,戳开两天前的比赛记录。

他突然明白了,伸手一划,将棋谱调整到那个饱受争议的节点——研究室里所有人一眼看去,都认为就地做活简明优势,绝无不行之理,实战柯洁却打入敌阵,洗出一小片后转身打劫。官子细微,柯洁几经波折抢到要点,才终于守住不可动摇的半目。

“摆一摆?”连笑问柯洁。那盘棋是全场最后结束的,抽签仪式紧跟在后头。时间紧迫,他记得柯洁没有和对手复盘这个看似简单的变化。

他话音刚起,柯洁已经摆开了前几手必然。由于交叉讲解两盘焦点战,解说直播时正在隔壁对局室研究,事后直到局部告一段落,才在劫争前补上绝艺变化图,因此他们暂时没有AI提供的参考。连笑续了几手,忽地停了下来,皱起眉头:

“这里如果对方立即强杀……不是没可能吧?能杀吗?”

“有点复杂。”柯洁点头,点了一个子进去:“正常下在这儿是没什么威胁……硬来呢?”他把棋子挪到另一路:“这样气紧,恐怕有点危险。”

“而且人家还能这样长气。这个点你抢不到。”

“那我跑跑试试……?算了从这爬出来委屈哭了,亏到吐血。”

“结果还真不行。”又摆过几个变化,连笑有点惊讶:“可以啊你,棋感还是厉害。”

“棋感倒没告诉我,换个下法照样惊险。”柯洁故作后怕状:“还不够敏锐啊,别的地方要是能下好点儿,就没打劫收官什么事了。”

连笑拍掉柯洁捂心口的手,正想打趣他得了便宜还卖乖,却见柯洁如释重负般冲着自己笑起来。金红色的光芒映满他的侧脸,一刹间由柔和变得耀眼。他们同时伸出手来挡住迎面的阳光,侧身并肩,面朝东方。

金乌展翅的过程被他们错过了开端,日轮已然升起大半。但赤色如潮,席卷淡金色云层的瞬间,却恰好能够捕捉。

云卷云舒,云朵的轮廓纹络也似迷宫。赤霞在这些边缘处,着色稍微深一些,类似国画山水中疏落但考究的勾边。红日抬升一寸,颜色便以其为中心,向外辐射一次,由集中到分散,染出数不清的路线图。

太阳是熠熠心火的殷红色,燃在最高的峰巅,染云,驱雾,照山泽。柯洁和连笑站在这清光里,身后是蜿蜒至山顶的石板路,手头是一盘险象环生的棋。

路走到底,他们在朝阳前会面;棋走到底,树枝一样归拢的签表上,他们也更加地,接近于一场相遇。


结果直到最后,两个人也没能分清哪一边的霞色更红。

“倒是你,长考了那么久也没算清,怎么反而选了复杂的方向走?”下山路上,连笑问柯洁:“那盘棋早早优势,之前不是一直在简明控场吗?”

“哇——我好感动,你居然没说我本性难移。”

“那必须的。快点交代。”

“是之前在家自己摆过一道死活题,还没完善过,心里只有大概。比赛时不知不觉的,刚巧对手配合,就下成了那种形状。”

世间偶然或一时兴起,多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若柯洁没有出死活题的嗜好,便不会有这道废题成就一个蒙骗了不少国手的局部。若连笑没有在邀请赛中随口感叹过山色留人,柯洁也不会促成这几日山居。输赢成败,乃至机会运气,其实生灭由人心。所谓司命的骰子,不过是庸人为自己开释的借口罢了。

棋道中有多少未知的可能呢?莫过于一念生,一念死,一念中生出八十一千平行世界。然而一念存,一念灭,让你我在每一个岔路口汗透衣襟,唯恐一念不慎,赶不及相逢。

与妙手亦然,与胜负亦然。与美景亦然,与某人亦然。

但即使如履薄冰,心怀忐忑;即使屡遭质疑,众口难敌;即使自觉天地浩瀚,芸芸一粟;即使遍寻不至,或者迷惘徘徊。盖因你我执着于黑白翻覆,便不悔踏上棋路走这一遭。


-FIN-

评论(4)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