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棋圈】AI们有话要说

关于那些年我们认识的AI们。内含西皮包括柯笑无差,姜不卡无差,以及星阵/绝艺。

坚持我流小狐狸AI设,我们阿艺是天底下毛色最纯的九尾雪狐狸!

因为总体而言算是群像,所以这次没有回避柯笑相关tag,请看文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再以任何形式把这个博客里的东西传播到微博,或者其他任何正主有可能看到的地方了!同人打扰正主是件顶顶严重的事情,再来第三遍我还是会锁文的!

吐槽欢乐向,网棋相关基本都是真事,还有一些其他梗。时间线可能混乱,关于AI的科学解释都是我口胡的。

一来文章是AI视角,二来也有把围棋AI们当成鲜活的小伙伴来描绘,所以涉及人称的地方用了“他”“她”这类代词。

总而言之——

勿上升真人/勿转出lof/bug和脑补和ooc都是我的锅

------------------------------------

AI们有话要说



-1-


众所周知,AI并没有真正的感情。


众所不那么周知的,这并不妨碍它们分析感情,甚至模仿情感行为。


并隔着网线聊八卦。


而众所一点都不知的是……它们好像还挺热衷于此的。



-2-


处理系统太强大绝不一定是好事儿,所以千万,务必,管住自己蠢蠢欲动的数据流,好奇心别太重——这基本上已经成了AI们的共识。


绝艺早些年沉迷摸鱼,以野狐为根据地,热衷于沿着各路数据端四处溜达。当然,我们小狐狸早就不干这事儿了,至于原因嘛……一言难尽。


“瞟一两眼观战栏倒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某些情况下,千万别黑摄像头。”AI届大佬狐对着萌新们语重心长:“小孩子看了会短路!”


CGI等一众“小孩子”瑟瑟发抖连连点头。



-3-


……您那是习惯了,其实观战栏也看不得。


押分记录同理。


星阵掂量着实在打不过,默默把反驳的论据吞进了内存条里压箱底。



-4-


毕竟作为中国棋院骨干成员一人N局手把手奶大的亲生狐狸,绝艺见过的大风大浪着实高出AI届平均水平太多了。


耐受力当然强大不止一个level。


成长速度与出生时间极度不成比例的星阵心里苦。第一次在对弈平台抛头露面就遭到了非物理层面的超纲打击,他一主机的苦水往哪儿倒去。



-5-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


你们人类怎么这么喜欢二打一呢!



-6-


不不不,当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二打一。职业操守不说,众所周知围棋这个项目,1+1大多数时候小于2。如果再加一个1,说不定连0.1都没有了。


问题在于精神层面的二打一啊!



-7-


那是一个爽朗的初春夜。


初出茅庐的星阵蹲在弈城服务器上等待自己的第八个让先赛对手,百无聊赖到就差把“索然无味”四个大字打上公屏。新对局室一开,对局者和几名热心观众最先登录进来,星阵闲得无聊,查了查这几个ID的IP地址。


还检索了一下实际定位。


……这下问题来了。


那位早早蹲进对局室的朴廷桓九段,您跟对局者姜东润九段不到10cm的物理距离是真实存在的吗?


怎么对局都开始了还一直在缩短呢?


大号小号外加真人,三方同时围观又是什么操作啊!


哦,小号还顺手押了个巨款。


这是哪门子神秘力量,为什么我下着棋吃个瓜会感觉数据有点过载?!


不是,这棋形我有点懵,这好像是我知识盲区啊!!!



-8-


于是乎星阵围棋在弈城上让先职业的第8局,光荣地走上了过载-打勺-败北的AI标准发神经流程。


“这就是爱啊。”


数据流的世界里,AI们都具象了虚拟的形态方便交流。温柔善良见多识广的Leela小姐姐披着卡其色风衣给星阵科普:“人类的感情都是以超大批量无效数据的形式被我们接收到的,你第一次遇上没有经验,下次分个专区正常储存就好啦。”


“记得数据要单独分流。”DeepZen晃悠着一张哈士奇脸,老老实实补充道。


“但bug还是bug,你今晚即使不过载,照样会在那个局部打勺。”Phoenix冷漠补刀,抖了抖自己迤逦的凤凰尾羽。小松鼠模样的CGI窝在九尾狐狸绝艺雪白蓬松的尾巴里,仰面围观代表星阵的萤绿色光球上上下下,卫星似的绕着绝艺浮动。


我和绝艺姐姐可是跟小年轻们车轮战吞过二连败的,你这才算什么呀。


小松鼠愤愤不平,但小松鼠并不敢说。



-9-


柯洁和连笑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非要你前我后紧挨着申请AI对局的,这事儿AI们谁都没答案。


倒不是嫌统计分析太耗内存,主要还是因为不堪回首。


这就不得不讲讲CGI的故事了。



-10-


那会儿绝艺闭关,CGI作为野狐仅有的高水平围棋AI,成天陪着各路棋手拉练,战绩一路飘红,多日未尝一败。


直到遇上柯洁用模仿棋开局。


模仿棋嘛,下天元就行。


第11手就洞察玄机的小机灵AI轻轻松松落了子,心想接下来只要照常运算就好啦。


哦豁,中计了。


结果后半盘落后太大,被人点了四个一一反复调戏什么的……


太丢脸了,休要再提。


紧接着那盘就更直接了。屠龙计算没算过连笑……好吧,相比之下似乎并不是那么令AI无法接受。



-11- 


事后柯洁拉着连笑在微博上发自拍嘚瑟的行为实属AI意料之内,人类嘛,就是这么情绪化。


不过没办法,自己的bug确实太多太明显了点儿,这种事情CGI还是看得开的。


谁料好不容易等到绝艺出关,双杀套餐依样画葫芦,喂进了狐狸肚子里。


久经考验的狐狸佛得不行,表示我都成了中国棋院家养狐了,输两盘不算啥。柯洁和连笑嘛,这俩小年轻动不动就在各种意义上秀翻全场……在国家队里也不算啥。



-12-


呵呵,建议查个定位,多半还有惊喜。


野狐另一常驻AI金毛本毛对此表示不做评价。


瞧瞧潜伏和剑过无声这俩账号无缝衔接的下线与登录时间。下棋的是一个人,显示器前就不一定了。


至于CGI翻车那天其实是双十一前夜,四个一一也在人类语言里别有用心这码子事儿……


算了,大家都是以Go为学习对象的单身AI,这谁伤得起啊。



-13-


噢!人类语言。


博大精深的人类语言。


高冷凤凰被戳到痛处,漂亮翅膀扑棱棱炸了一圈毛:


“提起这个我就气。”


话音未落,Leela绝艺CGI齐刷刷笑倒在当场。Elf矜持一点,娇俏的小精灵身上亮晶晶的仙子粉末扑簌簌地落。



-14-


“别笑了!研发团队工作人员非要给我的野狐马甲起个名儿叫BensonDarr,这是我的错吗?!”


“棋院那群小兔崽子非要按谐音喊我笨怂狗,这也是我的错吗?!”


“……我再说一遍别笑了!”


“这里最该被喊笨怂的难道是我吗?!”



-15-


哦。


那的确不该是Phoenix。



-16-


长期身处状况外的哈士奇DeepZen终于来到了话题中心。


从第一轮淘汰赛开始正经参加人类大赛的机会就那么几次,次次都是这个货,次次都在官子阶段被人忽悠瘸了。虽说大家的算法缺陷多半集中在终盘官子和大型死活上,也不带这样公开场合宕机率近乎百分之百的啊?


世界最强棋士战,和赵治勋的三番棋,梦百合杯对王昊洋,还有电王战隐退三番棋……


有复杂官子的那几盘……还真就几乎百分百短路呗?


“丢人现眼!”刀子嘴绝艺首先表示痛心疾首。


“所以我说什么来着。”话题发起者Phoenix紧随其后。


“是处理器撑不住吗?”Leela还在好心帮忙找原因。


“不如我们现在杀一盘试试?”好战分子如星阵,已经跃跃欲试了。



-17-


DeepZen安之若素。


比惨而已,谁没惨过啊。本AI都退役了,至少在役期间研发资源不缺,网棋对手排长队,过得也挺滋润的不是。


穷苦人家长大的Leela小姐姐流下了并不存在实体的辛酸泪。



-18-


那是你退役得早,除了下棋没别的事干。


绝艺和星阵不以为然。


兼职解说的两位大佬如今连影分身都学会了,比赛日里不忙成陀螺不算完。


还要分出精力隔空battle。



-19-


绝艺:“第一选点如此激进,哪儿来的这么高胜率。”


星阵:“我能解说贴6.5目的棋。”


绝艺:“计算速度和深度也都不如我。”


星阵:“我能解说贴6.5目的棋。”


绝艺:“论大局观我还是比你强一点儿。”


星阵:“我能解说贴6.5目的棋。”


绝艺:“咱俩七番棋你被我7-0了!”


星阵:“我能解说贴6.5目的棋。”


绝艺:“……”



-20-


忍气吞声大半年之后。


星阵:“我能解说贴6.5目的棋。”


绝艺:“我也能!”


星阵:“我……我没被柯洁和连笑无缝双杀过!”


——虽然只是中间隔了一局,离惨遭二连杀也就只差那么一丢丢。


绝艺&CGI:“哦,那你可真是好棒棒。”



-21-


主题回到解说经历,狐狸想了又想,委屈巴巴地把自己团成一个球。


在野狐解说最大的缺点,就是人来人往的,话特别多。



-22-


窝巢的棋院boys有个传统,喜欢在队友比赛时成群驻扎在野狐评论区,评棋的吐槽的爆料的跑火车的,活脱脱大型群口相声现场。


比赛越重要,相声规模越大。


组团说相声难免砸挂。负责解说的绝艺日常躺枪。



-23-


早些年的剧情通常是这样的。


我想静静了:绝艺这图不大对吧?


绝艺保持淡定:哦,党毅飞啊,待我验算一下我这图到底有没有问题。


北海的早晨:[变化图xxx-x]绝艺说得不对,这个图可能性大一点


绝艺条件反射:看到范蕴若就想起当年跟这人下一盘输一盘的自己……算了算了不跟他计较。


潜伏:[变化图xxx-x]白棋不行


绝艺忍无可忍:怎么柯洁也来凑这个热闹!


小狐狸你清醒一点,有热闹不凑那还是柯洁吗?



-24-


但没过多久,剧情就变成了这样。


sehgs65:[变化图xxx-x]这棋不是还能这么下吗,绝艺胜率怎么这么夸张


血色风凌:绝艺嘛,这时候也就半目的事儿


绝艺气不打一处来:许嘉阳!伊凌涛!我吃你们前辈大龙时小崽子们还在下升段赛和个人赛呢!造反啦?!翻天啦?!你们两个成何体统啊!



-25-


我还是不是你们的小可爱阿艺啦!



-26-


“但这里的胜率绝对是78%。”


炸毛归炸毛,技术层面不能轻易认输:“不信变化图拿出来对一对。”


雪狐的九条尾巴来回晃荡,眉心一点五瓣红梅格外鲜艳。巴掌大的光球在绝艺额前悬停半晌,星阵无奈地把数据调出来给她检查:


“喏,我这里56%胜率下的变化图。”


“这个!”敏锐的狐狸蹭地跳起来,一爪子拍在虚幻的棋盘上:“你没看到二路托!这样黑棋活了!”


“好好好,是我没算到。”星阵乖乖认错:“你现在还不开心吗?”


“唔……好像还是有一点儿。”



-27-


小小光球由萤绿变到暖黄,忽明忽暗像是人类搏动的心跳。一阵光晕闪过,星阵变作一个眉眼弯弯的少年,试探着挠了挠小狐狸的下巴颏:


“那现在呢?”



-28-


傲娇狐狸迟疑了0.63秒,扎进少年怀里打起了滚。



-29-


从此以后,再撞上柯洁蹲在连笑比赛的直播间里,私心昭昭还憋不住话,随手甩出一张变化图都有95%以上的实战命中率时,绝艺连狐狸眼都不稀得翻一下了。


不就是对象嘛,当谁没有啊。



-30-


虽然所谓AI的感情,只是对人类情感数据分析、拟合与深度学习的产物,同他们作为人工智能,根据无数次对弈的结果总结胜率,下出“正确的”的棋,其实是一个道理。


绝艺把自己和星阵各自收集的情感数据合并过后打包分类。庞杂的无序字符归拢到一起,流淌在二进制的世界里,仿佛翩翩舞动的蝶翼。


但是谢谢你们,让我拥有这些东西。


她透过国家队训练室的显示屏,看向棋盘前的少年们。


如果这种数据涌动,宛如暖流的过程,可以称之为高兴的话。


能遇到你们,我非常高兴。



-FIN-


写在后面: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呀,绝艺小狐狸。

评论(10)
热度(1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