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柯笑柯】一步之遥

别被题目吓到,真的是糖。

……emmm至少我觉得是糖……

棋局相关参考自弈客解说。写作相关在文后。

勿上升真人,脑补和ooc都归我。

---------------------------------

「2018.3.26,第20届华为手机杯中国围甲联赛第1轮,柯洁九段252手中盘负于党毅飞九段。」


一步之遥


-1-

连笑算准了时间,在工作人员和到场观众散去大半的时候,拾级迈过通往楼上赛台的阶梯。厅里已经大致清场完毕,戴工作证的员工搬着棋局,记者揣着相机,还有裁判和观众,一拨一拨陆陆续续地走出来。

自那之后,场内再无动静了。他站在门外五米处,看着厅门虚掩,心里清楚那个人就在里面。

周围没什么可倚靠的物件,他一个人在那儿,空落落地。不时有人认出他来,试探着拿扇子请他签名。连笑好脾气,来者不拒地应下,顺势缓解手上无所适从的尴尬。

一墙之隔的柯洁,想来躲不过被人索要签名的命运。好好一只独自舔舐伤口的狮子,却要被聒噪的鸟雀所扰。连笑皱起眉头,脚步刚刚抬起,心中便响起了叫停的声音。

别啊。理智与感情相互操纵,鼓噪在一块儿。你进去帮他挡人,岂不是更令人难堪?该由你抚平的部分他哪一次不留给你;他必须自己咀嚼的东西,任何人在侧都是适得其反。

每个人都有一处不对外开放的自留地,即便他们彼此交付了身心,也从来无法幸免。而由此多出的这份互不打扰的默契,甚至可谓之曰残酷。

这样想来,连笑责怨之余,反而有一点嫉妒那些不识眼色的人。他们无心无知,却能见到他焦灼辗转想要见到的人。而他千般懂得,于是便万万不能。

真的只有一点点。

因为啊。

连笑将手半插回兜里,仰头看到走廊里的灯光反复折射,交织成迷离的旧影子。

“笑笑你别催我,不把这盘棋摆完我是不会去吃午饭的。”圆脸平头的少年嘴里被他塞了一只苹果,含含糊糊地说:“我就不信这里还没个手段了……”

犟得不行。

当年的连四段毫不示弱地跺脚怼回去:“谁要催你了柯洁!你把我手放开,我想搬个椅子来看着你摆不行吗?!”

捏着他腕子的手倒是松了,包子脸半分没消:“……你都指名道姓叫我柯洁了,还好意思说不是在催我。”

“那你倒是快点算啊。”

“算着呢……喂!”柯二段一把捂住连四段的嘴,盯着他似有灵光一闪的眸子:“不许提醒我!”

“好好好,我不说话。”

“也不许喊饿。我心软。”

“是是是,你最大,我现在一点儿都不饿。”

“那行吧……”

“柯柯。”

“怎么啦?”

“苹果给我咬一口。”

“还说不饿……”

两个牙印叠在一起,玲珑剔透的一捧真心。

连笑就这么出神地,和记忆中16岁的自己一道,飘忽而又渺远地笑了起来。

他对柯洁有多担心,就同时多么地满怀信心。所幸天气虽然回暖,揣在兜里的巧克力化得还不至于那么快。听说可可使人心情愉悦。他用指甲掐一掐包装袋中泛着香甜气息的内容物,心想。到时候要堵柯洁的嘴,这是再好不过的道具了。


-2-

天色渐暗,室内光影沉沉。

柯洁已经独自在对局室里待了一个多小时,手机上的复盘进程才进行到一半。摄影设备和台签棋具全都收走了,按理说早该有人前来清场,他却始终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打扰。

完全没必要消耗他鏖战一天后捉襟见肘的计算力,柯洁不用过脑子都知道,这跟门外的某人脱不了干系。镁光灯下锤炼了这些年,他自认人情世故练达有余,而连笑是唯一一个,他能够一言不发就晾在外面干等的人。

好吧,其实也并不那么心安理得的。

年少时用于旁敲侧击的道具,只是用来垫肚子的苹果,而今这份善解人意的清静明显段数更高些,颇有股润物细无声的味道。柯洁抚一抚自己心口,那其中不依不饶翻涌搅动着的懊丧与痛楚,似乎在静谧中平复了些许,惊涛骇浪变作汩汩清流,润泽过袒露着伤痕的垒垒黄土。

比赛结束后这么久,他和着自己平静安稳的心跳声,头一次发自内心地露出微笑。

那时坦率无拘,懵懵懂懂偏又口无遮拦,哪怕多么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思,都能大大方方镀上粉红糖衣。桃花色染上面颊,后知后觉偏过头去,口是心非为时晚矣。

只不过呢,时至今日的柯洁,恃宠而骄的底气已远比往日浓厚。他歪着头坐在原处,专心摆完了119手不脱先的变化,然后才从桌边站起来。

屋内地毯铺得厚实,皮鞋踩在上面,软绵绵地发不出声响。柯洁于是每经过一张矮桌,都把手搭上去敲一下。他抿着嘴,刚才的笑容一瞬即逝了,但是面色柔和,平心静气。走动期间他偶尔抬头看一眼,仿佛目光能够穿透实质,看到一墙之隔的连笑正随着他的脚步,挪到与他相对应的位置。

到距离门旁一两米的墙边,柯洁停步转身,将后背紧紧贴合在墙上,用力至脊椎的线条与墙体严丝合缝。冷冰冰的建筑结构那头传来一声闷响,是连笑也靠在了走廊里相同的地方。

墙壁太厚,阻挡住体温。但是关于连笑的一切,柯洁早就不需要依靠任何体征来确定了。他们之间存在即是厮磨,沉默亦可倾诉。在冷酷无情的胜负于终局时遮天蔽日而来之后,连笑便是柯洁的底线,撑着他身边一片晴天,叫他得以抬头喘息,专心自救。

而连笑看着他,信任或自信都不必劝解出口。柯洁的心路由他自己走完,衍生的杂感他们再共同咀嚼。如此于风口浪尖上相爱,笨拙又聪明。

两心既安,胜于言语。

这回啊,我看你还上哪儿给我剧透演算结果去。

柯洁晃晃脑袋,复又打开手机,重新埋头于棋局相关的自我挞伐当中。

那么,139如果打在L9,这局棋又将会如何呢?


-3-

连笑把工作人员拦在门外,两指比作嘘声手势,示意里面仅剩的那位就交给自己处理。走廊上再次唯他一人的时光里,他不知疲倦地伫立了很久,不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静默温存地,看着那一面墙。

墙那边是他散发着光热的少年,正在将过往的狼狈收拾成行囊。

屋内传来暗号式的声响时,本能反应抢占了连笑全身的支配权。下意识间,他几乎一个箭步就冲到了对局室大门前,扶上精致的木质门框。

等等……开什么玩笑啊。

他瞥到门缝里一闪而过的身影,忽地低眉一哂。指尖触电般抽离,尽量悄无声息地后退两步。

时间不对。两百多手的棋局这会儿柯洁顶多搞定一大半,怎么可能现在出来。

门内笃笃的敲击声引着连笑回到门边站定,与柯洁隔着墙壁将后背相贴。他想了想,也掏出手机,从布局开始细细研究起柯洁今天这盘棋来。

日薄西山,室外的光线越发黯淡,连带着酒店走廊也昏暗起来。低头盯着手机太久了,连笑的双眼不可避免地感到酸涩。他揉揉眼皮,竟然在手背上留下一滩泪渍。

连笑单手戴回眼镜,哭笑不得地注视着皮肤表面的盈盈水泽,认真思考了一下这到底是生理性的泪水,还是心中有感而发。二十分钟过去,性质判别宣告无果,连笑耸耸肩,坏笑着戳一把那片泪迹干涩的皮肤。

左右这笔账都要回头算在柯洁头上,何种来源都无所谓了。但愿等会儿泪痕触感还在,免得那家伙转脸不认账。

方才他微微侧了身,耳根贴在墙上。晚饭饭点过了挺久了,算来柯洁自我惩戒式的复盘也该接近尾声。连笑在隐约传来的、过于深远的呼吸音里拆开一块巧克力,咬下一半,剩下一半包好了揣回口袋里。


-4-

大概柯洁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复盘结束收手机的动作有多大,最后是异常急促的喘息声提醒了他,令他迫不及待的脚步定在了原地。

深呼吸,要冷静,保持头脑清醒,可不能把复盘情绪带到外面,没得叫人徒生忧虑。

就这么一段儿,不知道连笑想了多少占自己便宜的点子。随机应变把便宜占回来是必须的,实在占不回来也不要紧,这次叫连笑等的时间有点长,就当是他赔的罪好了。

饱受忽略的肠胃似乎略有抗议的迹象,不过连笑肯定会给他留一块巧克力。他们可以在觅食的路上分了它,顺便计划一下明天休息日的安排。

至于世评如潮、前路未卜什么的,在笑语舒怀、阔步偕行面前,全都不值一提。


-5-

屋内的异响在飞快地靠近厅门。连笑循着响动站到门口去,另一半巧克力本已剥开了拿在手里,一念之间又被他收了回去。

他用舌尖卷过一圈口腔中的甜腻余味,等在门前,耐心等那扇门打开。

等那个人出来,等一个封缄的时机。

等着在唇舌间隙,悄声对柯洁说——

长兴开春了,我们明天去牧场喂兔子吧。


-FIN-


前天晚上尘埃落定,鬼使神差地,在b站上复习了一遍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Anna Pogorilaya上赛季的短节目《Por Una Cabeza》(《一步之遥》),这篇文章的雏形就这么在脑海中冒出来。

最初真的是纯粹的刀子来着,描写一个单纯的、此时相望不相闻的时间段。但是在第一部分写到一半时改变了主意,想要糅进更多你进我退、心照不宣的理解与慰藉,共同的回忆、无形的陪伴、从始至终的懂得、无意中契合的心路与言行,基调就这么转向温情了。

就像是在一场交付身心的探戈里,于一步之遥处达到平衡,等到这首特殊的曲子响过,便重又温存地聚首——最后想要描述的,大致是这样一种感觉吧。

所以最终完成这篇文章时,所用的写作BGM其实是久石让的《Asian Dream Song》,或许羽生结弦上赛季自由滑《Hope&Legacy》的选曲构成之一,这样介绍大家会感到熟悉一些。那样坚定的,温柔的,不失恢弘的,始终将双手伸向远方的情感,不仅是由今天下午的赛果而生的感触,也是我个人心中,一点点微末的祝福。

话说回来,写到中后段时还是略感仓促了,或许今后有空,会回过头把内容充实起来吧。

以上。

评论(8)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