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光浮瓦

叫阿霁或者霁光都可以。lof电竞小号@濯玉。微博@霁光浮瓦_Chiaki
大号搞围棋,其他各种竞技体育项目时有出没
柯洁|连笑│姜东润│杨鼎新│申旻埈│辜梓豪
老一辈最喜欢胡耀宇老师。
cp基本见产出。可逆不拆。
狗柯狗及人机天雷!!!

【星际迷航paro/喻黄】指间句读·文前说明

以下是《指间句读》文前的预先说明。很长,但麻烦大家务必看完,尤其是了解星际迷航原作背景的亲们。这涉及到这篇文章的发展、设定、合理性、作者的个人理解等等很重要的部分。我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设定和理解引发争端和骂战,所以真的麻烦大家把接下来的话读完,再决定要不要看这篇文。不同意我的观点请不带戾气地文明讨论,评论或私信都可以。谢谢【鞠躬】。

本文CP为混血瓦肯喻×地球人黄。

在星际迷航世界观中,瓦肯人是星际联邦最重要的智慧种族之一。他们奉逻辑为至高法则,不说谎,完全控制甚至摒弃自己的感性,不让感情控制自己做出不合逻辑的事情。这也使得他们不委婉、不懂得善解人意,甚至尖锐刻薄甚至有着排外情绪。缺乏表情和感情也因此成为他们的标志。

但是他们中依然存在这样一类人,比如娶地球人为妻并生下星际迷航系列中企业号大副Spock的Sarek大使,比如融合了瓦肯人的理智和地球人的灵巧,并将感性与理性融合、找到了自己在两个社会中恰当位置的混血瓦肯Spock。

他们不是不拥有感情的,只是过度压抑了而已。他们也不是绝对不会笑的,只是绝大多数成员接受的根深蒂固的思维告诉他们笑是不瓦肯的。而其实呢?我想并非如此,这只是逻辑这个概念在瓦肯长久的发展史中被过度理解和执行的结果。

何况他们真的不会笑吗?本文中对喻队的设定是混血,那我也拿混血做比较。星际迷航原初系列第二季第一集Amok Time,Spock在最后看到Kirk生还是喜不自胜地笑了的,而且当时他已经脱离Pon farr 处于冷静自制状态了。其他方面,Spock他作为混血,会耍诈使计,会开冷到爆棚无伤大雅的玩笑,会感受他人的感受,我想,这些因素无疑增加了他人格的复杂性和个人魅力。

重新拍摄的AOS系列电影或许更多地体现了Spock作为混血儿在瓦肯和地球这两种价值观之间纠结、取舍和融合的过程。我想在这篇文章里描述这样一个喻文州,他与普通的瓦肯基因占遗传优势的混血瓦肯又有所不同,优点更明显,缺陷也更致命,就像原著里他手速和头脑的巨大对比。我想写他怎样从少年起接受的排挤和无所适从中走出来,遇到黄少天,渐渐改变最初一门心思做一个瓦肯、获得母星的认可的想法,学会地球的感情,圆融贯通成为一个以微笑为标志的、获得地球与瓦肯双重认可的真正的混血的过程。

之前在微博发原稿的第一章时被人用……相当于是高于抱怨低于骂的口吻吧,有些激烈地说瓦肯人会微笑绝对不合逻辑。作为一名星际迷航粉,在对文章的交流还不充分的情况下被人用“不合逻辑”这样的经典原剧台词吐槽,说不难过是不可能的。微笑的要素是由这篇文里关于喻文州成长环境的私设决定的,毕竟每一个混血的成长环境和自我选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吗?

我想,混血瓦肯作为这么一个复杂而纠结的人种,如果仅仅用会不会笑、是否严肃逻辑为标准对他们进行简单粗暴的定义,这是否显得太草率了些?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而其中的缘由,正是我想在这篇文章中试着表达出的东西。

感谢你们看到这里。不论是看到这里准备把这篇文看下去的,还是准备直接点击右上小红叉的。

再次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霁光浮瓦 | Powered by LOFTER